十二少

【苏靖生子】还君明珠 1

1、初见

 

 

蔺晨是第一次见到这位监国太子。

东宫长信殿偏殿廊前的屋檐下,萧景琰独自一人负手而立。

绣着暗金色龙纹的太子常服被斜照的夕阳镀上了一层余晖,逆光中依旧透出些许令人无法逼视的贵气,微微刺痛了蔺晨的双眼。

远不似想象中的英武之姿,那人瘦削的肩膀,竟有些单薄而寂寥。

这就是那个征战四方,杀伐决断的靖王?

这就是即将撑起大梁天下的储君?

这就是长苏在挫骨削皮痛极昏迷时仍心心念念的,萧景琰?

 

“可是,蔺少阁主?”回廊里传来当朝太子低沉的嗓音,不怒自威。

“草民蔺晨,见过太子殿下。”蔺晨下跪,拱手作揖,礼数周全没有丝毫偏废。

萧景琰微一颔首,示意他起身。

“听闻苏先生所言,是蔺老阁主治好了他的火寒毒?”

“确是家父为长苏拔的毒,只是这疗毒之法,早已伤了他的根本。”

“此次敌国犯境,国中已无良将可派,大渝那面,苏先生意欲代我领兵,我恐他难以为继,他却说少阁主已为他制备良药,彻底解了他的毒?”

“那,殿下以为呢?”蔺晨轻嗤一声,反问道。

 

在长苏身体能支撑多久这件事上,他根本没有欺瞒萧景琰的必要,而即使瞒了,他也不会相信。 

他回想起多年以前自己的父亲用刀一层一层削刮着长苏焦黑的皮肉,鲜血淋漓,他紧箍着长苏虚弱的双臂,陪着他一并痛着。

其结果换来的也只是十余年的寿数,而长苏竟淡然一笑,对他说,十余年,足矣。

十余年,已足够他倾尽心力,为赤焰军,为林帅,为祁王翻案,洗雪冤屈。

十余年,也足够他运筹帷幄,匡扶一位失意皇子,步步登顶,坐拥天下。

那么,十余年后呢?

他唯独忘了他自己?

 

“我知他有心瞒我,可我,奈何不了他……”

萧景琰垂眸隐去了眼中的暗淡,可掩不住心里的无措。

他回身走开,廊间空旷,只余下两人的脚步声,亦步亦趋。

“他还能支持多久?”

“冰续丹的功效,只有百日。”

此刻萧景琰终于明白,不是小殊一定可以在三个月内打败大渝,而是,他只剩下三个月。

本以为蔺晨是来为林殊作说客,说服自己放任他领兵北上的,可是蔺晨却没有丝毫的隐瞒。

他忽而驻足,回身看着蔺晨,眼中是了然于心的澄澈,

“蔺少阁主此番前来,断不会只为与我交代这些……”

“殿下明鉴。”

“可有破解之法?”

“……算不上有解法。”

“此话何意?”

“聂铎从东海带回的冰续草被我制成了冰续丹,可以彻底清除火寒毒那是不假,但是解毒的前提是以十名心意相通之人过血疗毒……”

“十命,换一命……”萧景琰身形一颤,喃喃自语,“……以小殊的心性,宁死也不会接受此等残忍做法。”

 

蔺晨略一迟疑。

他自是知晓长苏的心性,可是能找到冰续草实属难得,他不愿放弃这千载难逢的机会。

其实他早就想到了一个法子,用此法无需十命换一命。

这本是琅琊阁的禁术,思及此处,蔺晨惊觉自己也生出了一副狠厉心肠。

只是一旦想到那个本该成为金陵城中最耀眼存在的少年,为了眼前这人却只能堕入阴诡地狱里苟延残喘了十余年,不得天日,直到死都疲于奔命,心中便恨意更甚。

他的命,成就了萧景琰的天下,那么,他的苦,萧景琰也必须承受。

这是他欠长苏的。

 

“不过,我所谓算不上有解法,是指没有万全之策,下下策,还是有的……”

“少阁主但说无妨。”

“琅琊阁曾经查到南疆有一种鲜为人知的蛊术,以此法只需一人之血便可过毒。此蛊名为噬心血蛊,埋蛊之后的七七四十九天,蛊胎成型,便会蚕食人体精髓,化入中蛊者的血液,之后必须每日取血喂毒,连续七七四十九天不间断,方可等同十人之血的功效。只是于中蛊者而言这是一种极大的伤害,轻则折寿,重则丧命,所以这也成了琅琊阁的禁术,轻易不用。”

萧景琰心下一片了然,蔺晨该是早有此打算,而试蛊之人,恐怕……

“太子殿下,长苏为您呕心沥血十三载,你可愿为他放手一搏,哪怕……”

一命换一命!

很公平。

“蔺少阁主,你小看景琰了。”萧景琰凌厉的目光摄人心魄,坚定不移。

 

蔺晨从怀中取出一只暗红色雕花漆木盒,递到萧景琰面前。

萧景琰伸手接过木盒,揭开盖子,盒中是一只透明的血蚕,微微蠕动着。

 

“殿下不怕我加害于你?”都说靖王耿直心性不善权谋,蔺晨心道传言不虚。

“你是否会害我我不屑于知道,但是,你是一定不会害小殊的,否则,你怎会对我有如此深的敌意?我萧景琰自有我的底线,任何触犯之人,即使你琅琊阁,我也必将领兵踏平,决不姑息!”

萧景琰这番话,隐现着帝王的霸气,此刻蔺晨渐渐明白为什么长苏会倾力辅佐此人。

值此风雨飘渺之际,且看他如何撑起这大梁的天下。


评论(68)
热度(1518)
  1. 共16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十二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