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二少

【苏靖生子】还君明珠 2

2、血蛊

 

 

噬心血蛊,化蛊为胎,以胎养血,以血喂毒。

蛊虫被埋于萧景琰的腹中,过血疗毒之后,只能用药终身抑制蛊毒,就像那些早已扎根于心的莫名情愫,此生再难拔除。

 

蔺晨告诉他,冰续草即便制成了冰续丹,为了保持药效依旧不可久存,必须尽快服用,而在彻底的过血疗毒之前,其功效亦不稳定,一旦火寒毒反噬,则会让林殊完全陷入失控的死局。

所以,他除了相信蔺晨,已无从选择,可无论结局如何,他也要陪着小殊一路走到底。

 

 

当萧景琰率领中军和先锋营汇合时,已是过了半个多月了。

 

“殿下领兵征战多年,竟不知临阵换帅乃是军中大忌?”

作为监军的梅长苏见到萧景琰之后,一句波澜不惊的责备,没有丝毫情绪起伏。

似深潭静水,即便泛起了圈圈涟漪,亦是转瞬即逝。

死过一次的人,心终究是硬的,无欲无求着坚不可摧。

 

其实萧景琰至今仍无法将眼前这个总是低眉浅笑算计人心的谋士,和当年那个跳脱张扬的林家少帅完全重合。

那炽烈骄阳一般的林殊,对于情感有种与生俱来的执拗,燃烧自己,焚寂一切,不带有丝毫利弊的权衡。

这点恰恰和萧景琰是一样的。

 

“苏先生此言差矣。”他没有唤他“小殊”,他称他“苏先生”。

“怎讲?”

“先生可知,为何短短时日,多国竟同时举兵?”

“大梁军备废弛,国力积重难返,朝中已无良将……”

“国人看不清时局,别国可是一清二楚。九安山之乱,徒增的内耗已是重重伤了我大梁元气,加之太子新立,他们料定我不会以储君之身亲出讨伐,自是毫无顾忌肆意进犯。可正所谓出奇兵方可制胜,此刻我若亲征,整饬军心之余,尚可挫敌锐气,乱其阵脚……”

 

萧景琰了然于胸的淡定,让梅长苏看到了他两年来苦心栽培后的成果。

自从赤焰军覆灭之后,除了南境是穆王府霓凰郡主亲守之外,这十余年来都是萧景琰默默转战,平定各方战乱,然虽建下累累战功,梁皇却从未托付实质兵权,甚至连一个亲王头衔都吝惜于给他,怕的就是他功高盖主后割据一方占地为王。

 

梅长苏思及此处,他冷笑一声,

“殿下不担心朝局的风雨飘渺,暗潮涌动?”

萧景琰心知他话有所指,而后他问了一句,

“你恨我父皇吗?”

江左梅郎竟一时哑然。

这早已不是“恨”与“不恨”可一言蔽之的问题。

“……殿下,这个皇帝,不可信。”

“先生多虑了,此一时彼一时,现如今有母妃从旁相助,高公公暗里也是我们的人了,至于父皇的疑心,我未曾多想,只觉得他早已不复当年狠厉。你有所不知,高公公曾暗示过父皇一度想传位于誉王,虽然五哥有滑族血脉,毕竟他也是最像父皇的一位皇子,结果他却负了父皇的心意。可五哥死后,父皇竟然躲进芷萝宫我母妃那里哭成泪人。遥想当年皇长兄死时,他可是一滴眼泪都没落下。”

还有,挡酒时父皇眼中的惶恐,翻案时那将刺未刺的一剑。

也许他再也经不起丧子之痛了。

父未必知子,子却知父。

 

“总之,你不轻出方是万全之策。”

“世间本就没有那么多的万全之策,可我们不总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吗?”

无论当初营救卫铮,还是现在为你埋蛊疗毒,这全都是下下策,可难道因为是下下策,就不值得一试吗?

 

想到埋蛊疗毒这件事没有让林殊知道,萧景琰竟然心生一种报复的快感。

就像少年时代的林殊打了他一拳,他便狠狠地回敬他一脚的那种痛快。

你瞒着我身份,瞒着我服下冰续丹,瞒着我只有三个月的生命。

好吧,这回轮到我瞒你了。

 

“此刻尚有蒙卿坐镇京师,战英统管巡防营,言侯扶助纪王暂代监国一职,我本无后顾之忧。”

“纪王?”

“纪王叔大智若愚,宅心仁厚,更何况……他是如此地在意庭生……”

 

提及“庭生”,萧景琰不由自主地流露着一丝温情。

他还是那个重情重义的萧景琰,总想极力维护着过往残存的任何一丝美好,总是会尽可能去相信所有可以相信的人。

而这世上能让梅长苏义无反顾相信的却只有这样的景琰。

梅长苏一直介意庭生的存在,若非知道自己时日无多,他定会将这个身份尴尬的孩子从萧景琰的身边带走。

可倘若自己不在了,他该如何阻挡那些射向他的明枪暗箭?

他翻弄着火盆里的碳块,而后长叹一声,

“殿下若无铁石心肠,何以筹谋天下?”

“就像,苏先生那般的,心如铁石吗?”

猛然停下手里的动作,梅长苏抬眼对上了萧景琰澄澈却隐忍的眼眸,看见他眼中自己的倒影,筑起重重的壁垒,拒人于千里之外。

 

萧景琰不着痕迹地揉了揉埋蛊之处,除了伤口的钝痛外,那些意料中的疼痛并没有到来,只是骑马久了,腰背部酸胀,微有些乏力。

他不知道这样的状态还能维持多久,也不知道之后面临他的会是什么。

他只知道,他需要一场速战。

评论(25)
热度(718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十二少 | Powered by LOFTER